close

人活到一個歲數,總會經歷幾場生離死別,傷慟難免,但是日子還是要繼續。因為在做健康產業,總是教人們如何過的更健康(生理和心理),但當事情是發生在自己親人身上時,我們如何做出最好的判斷與選擇? 我的奶奶已經高齡92歲了,她是標準的大家閨秀,琴棋書畫樣樣通,還煮的一手好菜。她很會安排自己的生活,樂觀開朗,一輩子最不喜歡的就是上醫院,這幾年自然的老化,腰桿挺不起來,去醫院問醫生可不可以治好?醫生說:奶奶這是自然的老化,沒辦法治的。前陣子她老人家突然發現胸部有硬塊,感覺不太對,所以要我陪她去醫院檢查一下,檢查結果醫生說要做切片化驗,情況不太樂觀,當下我們在討論是不是下星期住院做切片檢查,或著直接做手術(醫生的說法是如果切片下來是壞的就直接動手術摘除)奶奶說那就住院直接看狀況,好就沒事,不好就動手術。 回去之後奶奶心情很不好,我想到她一輩子討厭上醫院,現在這狀況也還是個未知數,更重要的是她已經92歲了,老實說我根本不想要她動手術,奶奶曾說如果那一天她突然走了,千萬不要急救,就讓她自然的走吧!而現再她可能要面臨一場未知風險的手術,想到就覺得不安,我心想有沒有什麼其他的方式,這時我想到台灣益生菌保健推廣協會的劉鏡為祕書長,他以前就是在作癌症諮詢治療,所以我打給奶奶,告訴他我們去看看別的醫生,聽聽不同的意見,奶奶也覺得很好,所以我們約了劉秘書長見面。 劉秘書長他是個風趣和善的人,跟傳統印象中的醫師形象不同,奶奶看到他說他像小孩(呵呵)但是他說話的內容卻是非常專業,我印象中最深的一段話,他是這樣說的:<奶奶,你要感謝這顆腫瘤(未知好壞),這麼多年來它幫您收集了這麼多不好的物質,讓您可以一直吃您喜愛的油炸酥脆的美食,今天我們還不知道它是好是壞,不過我們就當他是壞的吧,您也跟它和平共處這麼長的時間了,未來就還是繼續和平共處吧。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ti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